孤鸞年之說法

孤鸞年一直是民間所流傳的一個禁忌,民間相信只要在孤鸞年結婚的男女,都會有婚姻上的不幸福,因此只要是孤鸞年,家中長輩就會提醒有意結婚的男女,盡量避開在這一年裡結婚。

孤鸞年的迷思

「孤鸞年」是源自日本的一種婚俗迷信, 台灣因曾被日本統治過而沿襲這個迷信, 事實上與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!在婚俗迷信中有所謂的「孤鸞年」之說。什麼叫做「孤鸞年」?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未必真正了解。 談到「孤鸞年」,就會讓人想起 民國七十 八年、七十九兩年,當時民間傳說,民國七十九年歲次庚午,屬午馬年,就是所謂的「孤鸞年」,因此青年男女不宜在孤鸞年結婚,否則不能「鸞鳳雙飛」,也不能 「白頭偕老」,丈夫會早死,妻子會守一輩子活寡,會發生許多悲劇等等。甚至在民國七十八年也傳言下半年不宜結婚,假如結婚而在午馬年生了女兒,將來結婚不 會幸福等等。

事實上,此一訛傳謬說在民國六十六年、六十七年亦曾發生過,因為民國六十七年歲次戊午,屬戊午馬,一樣被誤以為是「孤鸞年」。 如此說來,午馬年十二年一輪,民國九十一年歲次壬午,又是午馬年,是不是又逢「孤鸞年」?如要避開「孤鸞年」,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是否又不宜結婚?
其實「孤鸞年」是源自日本的一種婚俗迷信,它在日本婚俗迷信中也僅限於丙午馬這一年,並非所有的午馬年;是六十年一輪的丙午馬,而非十二年一輪 的午馬年。台灣因被日本統治過而沿襲這個迷信,事實上與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!在日本人的婚俗迷信中,有一個忌憚是不願意娶丙午年出生的女子為妻。迷信認 為:娶丙午年出生的女人會使丈夫早死。

考其傳說是:數百年前,有對夫妻在丙午年生了一個名叫阿國的女孩,這個女孩長大以後自暴自棄,成為一個殺人放火、無惡不作的人,因此大家認為丙午年生的女 孩是最壞的女孩,一生命運很壞,所以任何人都不敢娶丙午年生的女孩。據日本厚生省的調查,西元一九○四年及一九六六年,兩個丙午年的前一年大家都不敢結 婚,深怕結婚第二年會生下丙午年的女孩,因此結婚的件數減少很多,幾乎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一,整整減少了三分之二之多。

由上可知,日本人的婚俗縱有忌憚,只是不願娶丙午年出生的女子,相較於我們的「孤鸞年」實是無中生有。因此如說丙午年就是「孤鸞年」,那要六 十年才一次,與其他的午馬年並無關係。而阿國這個壞女孩也僅是特殊的個案,竟被訛傳後成為「孤鸞年」的始作俑者。所以中國的午年根本不能與日本的丙午年相 提並論,「孤鸞年」亦是憑空捏造,不足採信!

其實馬是很好的動物,如「馬到成功」、「龍馬精神」等都是很好的象徵意義,何必因什麼丙午馬或戊午馬或「孤鸞年」等這些無稽之談而虛耗青春,甚至白白犧牲了一生的幸福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